close

 


這禮拜三,望著堆積如山的教科書,我不禁發愁了起來,內心惦記著要怎麼趕在下學期開學日前,發送完畢這些課本。


 


就以一位國小六年級的孩子為例,你知道一學期有多少本教科書嗎?


 


國語課本、國語習作、數學課本、數學習作、習作附件、自然課本、自然習作、社會課本、社會習作、英語課本、英語習作、綜合課本、鄉土課本、健體課本、藝術課本等。尚不包括國數自社科作業簿、國數自社科手抄卷,如果再加上其他年級課本要發送,%$^%*%!~$@~*哇!數到這裡,腦袋都當機,頭都疼了起來!


 


.......現在的教育還真的是「一綱多本」哪!


 


 


「阿億,補習後到學校來幫老師發教科書。」


 


中午放學前,我就這樣直接的告訴阿億。


 


「我才不要咧!」、「有多少獎勵呢?」、「我要趕著回家打電腦咧!」


 


他沒有這樣回答我。


 


他只淡淡的勞了一句英文說:「ALL RIGHT!」就背著袋子離開教室。


 


他會來嗎?他會來嗎?我的心情就如曖昧不明階段,那含羞帶怯的少女般,既期待又怕受傷害。


 


五點鐘一到,信守承諾的騎士騎著他的鐵馬準時到了活動中心,還帶來了同班同學-阿宏。


 


「老師,我也要幫忙。」


 


阿宏興高采烈的從腳踏車上跳了下來。


 


嘻!少女的祈禱果然是有效的,只是我到底要選擇阿億還是阿宏呢?難解的三角問題...


 


好吧!那你們兩個人就一起來幫忙吧!〈嘿嘿嘿...竊喜中〉


 


 


在徵得阿億和阿宏家人的同意後,師生三人就在活動中心內整理小丘般高的教科書。


 


 



 



 



當我們將教科書按年級分排放置時,我隨口問著:會不會累?累了要自己休息。


 


「不會,不會累,以前六年級學長幫我們發書,現在換我們六年級幫忙發書。」


 


聽到阿宏的回答,我停下手邊的工作,心有所感的看著他,接著走回車上,拿起我的相機,拍下這值得我紀錄的時刻。


 


 


現今的學生,在學習方面,常會問:「參加這個活動,我可以獲得什麼?參加這個比賽,我可以得到什麼獎勵?」


 


其實,付出的本身就是一種收穫。


 


個人對於獎項的追求並不積極,也常告訴孩子名次並非最重要的事,重要的是熱情的參與並超越自我的努力。


 


「只問耕耘不問收穫」的豁達態度需要培養,但重要的是─付出。唯有從付出當中,你才能有所獲得,有所體認。


 


 


今天還要感謝孩子們為休業式排齊了椅子,正因為我們有這份力量,就讓我們歡喜的付出吧!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埤國小百年風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